【榜样·教工】【荣誉】+1!西安外事学院教师杨勇岩获评2023年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

2023年07月18日 11:33  点击:[]


7月14日,陕西省教育厅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公布了陕西省2023年教书育人楷模名单,西安外事学院教师杨勇岩荣耀上榜,与西安交通大学、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的共25名教师一同入选。

这是杨勇岩继获得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、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、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后,再获省级殊荣。这也是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获评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、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获评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、多名教师获得全国及全省荣誉后,学校再添新彩。

面对荣誉,杨勇岩说:“我是外事学院一位普通的教师。我所有的荣誉,都抵不过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和健康的成长”。

工作三十余载,从教二十余年,杨勇岩始终保持着一颗“求知好学”的童心、“追寻真理”的初心和“待生如子”的爱心。她用全部身心,以爱岗敬业、感恩奉献的西安外事学院校风,书写着高校一线教师的求索问道之路。

杨勇岩(右三)指导学生讨论

——她用心用情,关爱学生,帮助学生锻造成才信心的金钥匙。杨勇岩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,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。二十多年来,她从一名教育领域的新兵,逐步成长为教研室主任、系主任和商学院教学副院长,一直活跃在教学第一线,坚持为本科生授课。今天已是教授的她,深知要帮助学生自信地成长成才的重要性。一位高职学生马同学因恋爱在大学第二学期忽然不爱上课了,杨勇岩巧妙创造机会与这对情侣在校园偶遇,以轻松聊天的方式讲述正确的爱情观,促使两位学生相互鼓励一起学习,成功专升本,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;为了增强学生干部做好班级工作的信心,杨勇岩课余时间邀请学生到家中做客,从唠家常共同做家务等入手,培养感情,激励学生;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,杨勇岩每次测试前后,采用各种激励方法,提升大家学习的信心。

——她以生为本,立德为先,铺就学生成才攀登的坚实路。杨勇岩每学期第一节课上就给学生约法三章“第一,诚信守信;第二,不能无故缺课,第三,不要给教师送礼”。她不仅自己这样做,还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形成。她带领学生代表深入儿童自闭症启智机构进行志愿服务,引导学生将学习“销售实战”的盈利近万元全部捐献,相关活动教育厅官网予以报道;在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,杨勇岩因获评陕西高校教学名师奖,获得奖金8000元,当场就将全部奖金捐给学校基金会,去帮助有需要的学生;她积极参与公益教育事业,在海南世界联合公益基金会公益活动中又为贫困山区儿童积极捐款。

——她发展个性,注重养成,敞开学生心灵的明亮窗。杨勇岩发现学生们因个人家庭情况、个性差异很大,要想达到理想的育人效果,就要注意观察每位学生的特点,发展每位学生的个性。电商专业李同学家里经济很困难,杨勇岩为他介绍校内勤工俭学的工作,照顾他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吃饭,当该生毕业成为驻京的武警战士时,还念念不忘感谢杨老师像妈妈一样细致周到的关怀;2011级工商管理专业於若飞,在校期间就热心公益事业,杨勇岩老师积极鼓励他合理安排活动,让他到更大的舞台施展,毕业后他成为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,获得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”的殊荣,2022年还光荣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;2006级市场营销专业赵琳静同学在校期间就多才多艺,杨勇岩老师带着她和团队一起参加学科竞赛,到企业调研,为其咨询办理营业执照等,千方百计鼓励她施展才华,目前赵琳静已经成为中国细金工艺非遗传承人,亮相CCTV《2023中国诗词大会》展示非遗技艺。

人力2201班全体学生给杨勇岩老师的手写短信

——她锐意进取,勇于创新,开启通往明天的新征程。杨勇岩主讲《市场营销学》、《国际市场营销学》。她独创“一茎四叶”教学法,以生动的案例、详实的数据,将课程思政引入到教学环节中,增强大家“四个自信”;率先采用信息化手段,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改革,将课堂搬入大自然、博物馆、企业生产车间、飞机高铁模拟仓,用新颖的体验式教学不断提升学习效果。

2023年4月,杨勇岩(第一排左一)带学生在御品轩开展《市场营销学》实践课

在新媒体和互联网席卷下,杨勇岩将短视频营销、直播带货、数字运营知识引入课堂,开展电商扶贫、公益培训等活动,率先当起了带货主播,带领学生为陕西农副产品公益直播。在杨勇岩带领下,课程屡次获奖,主编编写的教程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教材二等奖,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得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二等奖,课件在“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”中获得教育部信息化管理中心优秀奖。

杨勇岩(左一)直播带货、服务社会

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,西安外事学院老师以杨勇岩老师为榜样,求索问道,践行“明道、修身、利他、共荣”的校箴,争做学生生活上的“好妈妈”,争做学生成才路上的“四有”好老师,助力学生“化鱼成龙”。

图文素材来源/商学院

文字记者/武凡

编辑/弋颖

编审/武凡

审核/宣策办


上一条:学院动态|“双百工程”西安外事学院汉阴支教在行动
下一条: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在西安外事学院举行

关闭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    
邮编:710077
版权所有:西安外事学院校工会
    技术支持: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