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工家庭有书香,引领社会新风尚

2022年10月10日 16:43  点击:[]


      我校“职工家庭读书会”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讲话精神,根据“职工家庭读书会”活动的相关要求,医学院工会分会以“职工家庭有书香,引领社会新风尚”为主题,号召全院教职工及家庭积极开展的家庭读书活动。本次活动通过职工家庭读书、推荐好书、家庭共读一本书、分享读书心得、经典图书朗诵、亲老阅读等形式开展,旨在以图书为载体,以家庭为单位,营造读书浓厚氛围,通过读书推动职工家庭良好家教、家风建设。以下是部分职工家庭读书会的收获和感悟:


(一)职工家庭——辛艳萍老师

古人云:“书中自有黄金屋”。“读书百遍,其义自见”。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”。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。古人的话是有道理的,可见读书的重要性。《弟子规》是根据《三字经》编写的。其包含了《孝经》《礼》等传统思想,特别是在行动方面做了规范。其中的礼仪规范是做人的根本。就比如大树,只有根扎得牢,树才会长得茂盛。做人,只有将最基本的道德建立起来,一个拥有谦虚恭敬仁慈博爱的心的人,才会在今后的生活、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。

《弟子规》虽然只有1080个字,360句,但却把一个人如何孝敬父母、友爱兄弟、立身处事、待人接物、修身治学等概括得淋漓尽致。《弟子规》的内容分七个部分:孝、悌、谨、信、泛爱众、亲仁、余力学文,这就强调了教育的先后次序一定是先学做人,后学做事。这完全符合“育人为本,德育先行”的教育方针。



(二)职工家庭——王选丽老师

家长和孩子共同经历着书藉带来的喜怒哀乐,同样的心情让家长和孩子贴的更近,彼此间没有隔阂,像朋友那样亲密无间无话不谈,可以零距离感受到孩子心理和思想的变化,以便于及时调整方式方法,更好的为孩子创造学习环境,家庭环境。在闲暇时,我们家长会拿上一本书,静静地品读,给孩子创造一个从读书的氛围,让孩子知道读书是一个好习惯。在阅读的过程中,耐心回答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,同时启发孩子主动思考,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想法。“半亩方塘一鉴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”让我们畅饮这“源头活水”,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,成为知识的富翁,精神的巨人!和孩子一起快乐的读书吧。



(三)职工家庭——郝亚芬老师

   我们这个家庭是一个伴着浓浓书香的快乐之家,我们崇尚快乐读书。我们的读书口号是“在读书中感悟人生,在读书中学会思考,在读书中快乐成长。”开展职工读书会活动以来,我们不断总结读书经验,形成了一些适合我们家庭的读书方法。比如,固定读书时间,我们把晚上八点半至九点作为亲子阅读的固定时间,在这个时段里,孩子已完成当日的作业、预习完功课,家长做完了家里的杂务,关闭电视和电脑,全家一起漫步在书中,享受读书的快乐。我们在亲子阅读中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,亲子阅读正在成为我们一家人良好的习惯。以后我们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,进一步激发孩子们读书、求索和创造的热情,使孩子与书为友,与书为伴,在读书中健康快乐地成长。



朱永新教授在其《新教育之梦》一书中曾提到:“读书,是孩子们净化灵魂、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。”让孩子“多读书、乐读书、会读书、读好书”成为了每个家长的共识。培养孩子读经典的好习惯并不是一日之功,它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,也是对我们做家长的考验,我们应督促孩子每天阅读,帮助、引导孩子开拓思维空间。


家庭读书会活动不仅可以拓宽视野,还可以积累经验,少走一些弯路,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更好的成长!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想的是什么,更好的与孩子沟通,最终通过一起读经典,真正让孩子体会到读经典就是和智者对话,读经典就是心灵的旅行。



上一条:【育教】我校商学院在陕西省“双百工程”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中斩获一等奖
下一条:西安外事学院开展“文明旅游”主题宣传活动

关闭

地址: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    
邮编:710077
版权所有:西安外事学院校工会
    技术支持: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